星期二, 六月 01, 2010

網絡空間專欄五十六

注:這是網絡空間專欄(不知不覺竟以共60篇)的最後一篇。其實在上載時漏了4篇,小弟會找出來並在過後補上!

談創意?我才不聽你說!

chinliang@sinchew.com.my

華校生有創意嗎?怎么算都是有的,但要看比例是多少。我們總不能因為一位華校生發明了月球衣(其實我們真的還沒有這么厲害啦)、或設計出什么驚天動地泣鬼神的驚世之作,就說華校生“都”很有創意。請注意,小弟說的“都”,是指每一人!

同樣的,我們不能因為M黨的一段短片被指抄襲,就下定論說他們做什么都是抄襲來的。還有,我們也不能因為G黨有人被指為應聲蟲,就說他們都應是聲寵黨。不是嗎?

雖然我不同意K教授發表華小生沒有創意的“偉論”(言人所不敢言),但我也不認同他人以言論轟炸他的行為。他只是提出個人看法而已,是對是錯可以討論。我們應該想些更創意的方法來回應他,而不是一味的口誅筆伐,甚至用臭口水淹沒老人家。

華小創意不創意?小弟只記得小時候什么都是“老師說”,老師說的都是至理名言。有一次,我據理(很充足的)挑戰國語老師,結果事件在校園傳出后,很多其他老師說我無禮(真傻瓜,就算老師錯也不可以當面講的啦!),還要見家長。但是到今天,小弟還是不認為自己無禮。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好像很偉大的思想!)。小弟不接受不管對錯,學生一切聽老師的,老師聽校長的,校長聽局長的,局長聽部長的......。能不能,我們也聽聽小學生的意見?

若不是教育出現問題,為什么會有校長罰全校老師舉手和罰站事件,而老師們當下沒有提出反對,或至少疑問?會不會有人不只沒有思考是非的余地,反而感到害怕,害怕校長不滿意自己的手舉得不夠高,站的不夠直?值得欣慰的事,這件事后來還是被告發了!

小弟也還記得小學時有一位女老師“功力深厚”,遠遠地還未走近課室,她總令孩子們發抖。因為,你只要在作業上寫錯一個字,或甚至那一筆,你就必須被木尺“敲砍”手背。

對于這種怪老師,小弟當時還沒有膽生毛,所以不敢挑戰。這種老師,能培養出創意學生嗎?這種老師,不管她創意不創意,都應該接受再教育才對。至于學創意教育嘛,就放過她吧。

這篇專欄見報時是大家迎接2010年的喜慶日子。小弟趁此難得的機會,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創意無限吧!(希望我那位怪老師看得見!)

1 Comments:

Anonymous DolphinRita said...

很高興認識喜歡家駒的人,有空也請你來我的家看看有關Beyond的文章。

2:23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