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01, 2010

网络空间专栏五十三

神秘的警队


那天一位前同行受人所托,向我问起申请加入警察的细节。很抱歉,我不太懂,只知道自己已经超龄,没机会男儿当自强去“当差”。

因为跑意外新闻多年,对警方部队的操作从逐渐熟悉到培养出兴趣来。但老实说,警察朋友很会盘问证人或嫌犯,但若你要从他们口中探问什么,别说是罪案案情,他们连日常作息也不会告诉你的。总之,神神秘秘就是了。

一般上在没有被人民抨击和投诉时,规定可向媒体发布消息的高级警官(至少是警区主任,副警监以上)都愿意与记者会会面,高谈阔论(没有被人民投诉时)。不过,普通警官和警员多总是板起脸,十问九不知的。

警员对媒体十分敏感是众所周知的事,他们也不喜欢和记者聚在一起。除非,你和对方认识已久,建立了一定的信任关系。无论如何,他们总爱话到嘴边留半句,而且在道别时一定告诉你说:严重警告你,有些事你知道就好,是不可以写出来的(态度跟政客一样)。

警方高层整天说,他们融入社会,要与公众“打成一片”。但是,他们对待每天打交道的记者尚且如此,那老百姓又如何了解他们,与他们培养感情呢?

警方的網站是有的,但那属于全国武吉阿曼總部管的,其他的不外是警察之友,或防范罪案组织等设立的。

不久前,一位IT青年兼部落格闻人(同行)出席警方节目后问我,我国警方网站的情况。由此可见,他经常在网路漫游,也不曾拜访警方网站。

获知警方网站乏味且资料不全后,他覺得很不是味道,但随后“奸笑”并告诉我,他要炒(新闻)。堂堂一州警隊沒有網站,是他报馆老总喜爱的新闻。他,总是这样满足他的“老大”。

对于警队,是我们要求太高了嗎?

我知道,警方还有一个博物馆网站,但里头一样没有什么看头。反而,一些热心人士、退休警员或警队狂爱者所设立的网站内容充实许多,连各级警员的薪水和福利也提出来供参考。

可惜这些热心者就算愿意免费为警方设立网站,也无法翻查警方的內部資料,加上限于法律和机密方面的考量,不能详细列出警方的全面消息。

如果我是总警长(这辈子甭想了),一定约见这批热心者,并给予一定的自由让他们义务管理警方的网站,然后给予嘉奖。只要是警官诚意发出的“好市民”奖状,公众是十分感恩的。

我在警察日见多许多这样的公众。虽然,他们领奖微笑并和总警长拍照过后,可能也还不十分了解警队。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