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26, 2010

网路空间专栏四十八

與時并進的“鬼月”

現時還是農歷七月,是鬼故事繪聲繪影,鬼話連篇的鬼月。若有點怕怕,就念阿彌陀佛或其他佛號,保佑大家出入平安,不被“好朋友”們干擾。

在這個月份,深夜不睡覺獨自上網會感到陰風陣陣,又好像有人在旁邊看你,那其實只是心理作祟。雖然有時候難免感覺有點不自然,但畢竟不像小時候那樣,七月時路上的車會比平日少(真的)。無論如何,俗話說得好,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怕)。

小弟之前介紹過的檳城福建博客,主持人外號“面龜佐翰”(mikujohn)也十分應節,深夜在美國家里使用新買的錄音機錄制鬼故事,勇氣可嘉。反而是他的聽眾說“別講了,別講了”,讓他幾集鬼故事節目找不到特別嘉賓,只好轉錄其他課題。

靈界多不勝數的東西和談論,小弟沒有深入研究實在說不清楚。不過,老人家教我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應該敬鬼神而遠之,所以還是不要逞強挑戰零界。

許多人是認同老人家勸告的,所以在高速大道或檳城大橋上的路旁若人有三急,不怕當局取締但也得先拜拜,說聲有怪莫怪才敢“解放”。

小弟最新上網搜了搜別人對七月和鬼神的討論。原來,網上也有大士爺的介紹。這樣實在好,無論是信徒還是其他宗教的各族人士,也能從各角度了解華人拜神的文化和來龍去脈,通過文化交流,互相尊重,互相包容。

真想感謝網友不辭勞苦,為了華人文化在檳州穿街走巷,問問拍拍,這才得以在論壇上展示出不同造型的大士爺。這些圖文介紹已為后世留下精彩的記錄,比那些只會喊話但從不行動的文化人實際得多。

須知,今天的生活文化記錄,就是后世研究祖先(我們)的體裁。雖然身為采訪記者,小弟在記錄文化這方面的努力還不如那些“義務”記者們,看來應該加把勁了。

網上還有一點需要介紹,那就是檳島大路后進寶宮的網站。原來早有圖文并茂介紹廟里供奉的神仙,甚至還有一個電子香在燃燒的圖樣。這顯示古老的信仰和文化沒有沖突,可以與時并進。

無論你信與不信,燒香拜鬼神是不少華人的信仰和文化傳統。不過,我建議燒香不用越來越大支,可以開始采用電子燒香圖樣了,因為那除了方便信眾,也夠節省和環保,符合現代人的生活方式。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