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01,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三十八

寫給沒有A的朋友

“沒有A不是世界末日!”

“深呼吸,抬起頭,向前看,明天太陽依舊會昇起和降落。”

每年近這時間,大大小小的考試成績已放榜了,同學們有喜有悲。但看著一版一版新聞,學生舉起勝利手勢、或擁抱同學、或被拋起來歡呼的版面居多。有些學院甚至打全版廣告恭賀學生。學生考得好應該獲得鼓勵和讓大家知道,那明年學校和學院將特別受家長歡迎,學額爆滿。

那些錦上添花的事就不多說了,倒想關心一下鏡頭背後那些落寞的同學們。他們沒有出現在報紙上,是不是因為逃開了記者的鏡頭,或他們是等人群散了才到學校去?

我想,除了父母家人,沒有太多人會去關注他們。我以前幾次採訪時,也不忍心拍下那些嘗試躲避鏡頭的他們,也覺得那沒什麼好拍的?

一年又一年過去了,科目好像越來越多,好像累積積寶一樣。優秀生也越來越多,照片也越來越擁擠,少個A的請自動靠邊站去......。

呼籲大家關注成績差學生的聲音不是沒有出現過,只是轟動一時後會被拋諸腦后而已。那些呼籲聲比不上喝彩生,容易被淹沒在喜悅的歡呼聲中。社會太忙了,沒時間停下來等他們了?

其實,考試只是人生路上的一個小站,肯定不是終點。沒有A的同學們不用氣餒,不要灰心,往後的世界一定更精彩,就像明天會更好(會不會舊了點,但周傑倫或蔡依林有那樣好的歌嗎?)那歌詞裡寫的一樣。

今天寫這主題,是因為早前看了一張女學生哭出鼻涕來的照片,想借專欄小小的空間勉勵勉勵她,希望她看得見。

小弟不才,“敢敢”以自己為個例子,大家別介意。

小弟高中以後就很少A,最後一次更沒有A,不過一樣快高長大了。今天不敢說有什麼成就,但總算活得好好的。那些和小弟一起苦過臉,躲在家裡不出門的同學,如今也“各有千秋”了。

當年領成績後的“酸甜苦辣”已沒有了什麼味道,只是成了大家見面時互相調侃的、好笑的回憶。

再舉個例子:若說讀書,我覺得博士會比秘書長厲害,辯論則2人旗鼓相當。那辦事呢?我心裡雖已有“初步”的答案,但不能告訴你們,以免猜錯沒面子。

將來的事且請大家拭目以待,但如迫不及待想發表意見的話,請電郵小弟。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