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24,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三十二

新年要進步

恭喜發財,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小弟再次趁這難得的佳節機會恭喜恭喜讀者們!

昨天許多同胞仍沉浸在歡慶己丑(自己很丑?)年的濃厚氣氛時,小弟已“被迫”開工大吉。回到報館,高級經理迎面走來並簡短的祝賀我“新年進步”,然後就走回其房間。這時,我突然感覺“新年進步”這句賀詞很新鮮,因為畢業後好多年來都沒聽過了。

雖然我不是個很巴望“發財”的人,但老實說,聽著“新年進步”時閃過的念頭覺得“新年進步”並不如最經典的“恭喜發財”順耳。這不能說只是純粹的感覺,反而像是從小耳濡目染的效果,成了潛意識。

以平日的觀察和我對經理的了解,他近年來雖然“步步高昇”又加了“高級”頭銜,但心裡好像從來都沒有“發財”或“錢”的概念。我想,他最希望的是下屬們一定要年年進步,表現一年比一年好,其他的東西(當然是福利和加薪這些)過後可以斟酌。

“恭喜發財”多年來一直是人們在新年時最愛和習慣的賀詞,所以華人渴望發財的精神不能不說已經普及化到男女老幼的心裡。

華人的歷史來到今時今日,世界已經進步和發展到什麼樣子,大家有眼看,但是我們的一些“特有文化”還是根深蒂固。比如:大家都愛聽好話,愛財已經愛到了無財不歡的地步。就算不太了解華人文化的友族,大概也知道華人的這種傳統思想。

我沒有胡說八道,因為你們也該知道,我們連做官的文人都要“陞官發財”(這四個字打拼音還有詞組),那老百姓更不用說。有錢還可以使得鬼推磨呢!

你祝一位官員“陞官發財”,他不會拒絕,老百姓也不覺得陞官後發財有問題。要不然,這句賀詞何以能存在算千年?

思來想去,我覺得我們不該凡事只顧著錢,凡事“向錢看”,也該想想自己怎麼樣才能進步了。雖然我知道,華人文化不會小弟的一篇文章而改變多少,但至少我提出一些看法。

今年已經是2009年,大家發財之余,也一起來進步吧!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