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16,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二十三

榴槤樹下


檳城喬治市最近成功入遺而聞名國際,但其實當年(應該是80年代)檳城早已是各國遊客鐘情之地,而植物園更是必游之景點。老實說,小時候檳城各方面起飛的高峰期真是令人懷念,近年的情況則有待評價。

多年前常在植物園活躍的叔叔講過一個笑(真)話令我至今難忘,尤其是每次步入植物園之時。


話說他當年在植物園內跟在導遊和一群遊客之後,並聽到他們的對話:

遊客:“你們檳城最出名的榴槤很好吃,那這裡有榴槤樹嗎?”

導遊現場找不到榴槤樹,卻隨手指向一棵不知名的樹說“這就是了。”

遊客不笨,再問:“樹上怎麼一個榴槤都沒有?”


導遊也不傻:“現在不是榴槤季節,別說果實,連花都沒有啦。”


遊客:“噢,知影料(明白了)。”

以上一幕發生在80年代,誤導或許是一生的。

“水皮”導遊不負責任“指鹿為馬”,結果遊客回國後或許還有吃榴槤的日子,但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看到真的榴槤樹了。


久遠的事點到為止,我們展望未來。

現在不用翻查百科全書和厚厚的書本,學徒也不用辛苦上山向“好料不外傳”的師傅拜師學藝。

你們知道嗎,少林72般絕世秘技都被少林方丈(被媒體成為CEO)公開在網站上了。現在查什麼就上網,學種榴槤又算得了什麼呢?


我在報館幾年也出過幾次“優差”,奉旨四處游山玩水,最遠處還真的去過荷蘭(在機場2小時)。


鑒于有了“榴槤樹”的教訓,我回國後喜歡上網查證資料,看某些自吹自擂的導遊和當地的旅遊局官員有沒有“仙”我。


除了官方網站,我們也該看看他國人民的意見,一些有素質的論壇是最好的參考對象,就像平時看正規歷史之余也要看野史、民間和田野研究等,畢竟“做人不要太CNN”現象言猶在耳。還有,“一言堂”還是很多國家領導的最愛。

要看百花齊放且中立的資料,主要可以看一些有代表性的電子論壇或“百科全書”式網站。至於那些雜亂無章的網站或許有寶也說不定,不過要小心中毒。

壞人的網站最好別光顧,除了“教壞細路”,他們教你胡言亂語也會被政府和法律對付的。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