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12,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二十二

“不舉”

吉隆坡市中心有兩根人民引以為榮的“剛玉蜀黍”,但我國同時也以巨無霸發展計劃隆重推展後胎死腹中、或動土不動工、或建好未開幕先生毛病的“驚世之作”聞名世界。

令國人羞恥的情況屢有所聞,成為世人的話柄,但有關當局臉皮極厚且總是“善忘”的。為了提醒當局,為他們“翻舊爛賬”刊登醒目新聞是必要的。況且這也是讀者們關心的課題,如果可以邊看邊罵更過癮。

為了一一整理當局的“傑作”,找資料“翻舊帳”工作是必要的,但記得不要把希望放在政府的官方網站上(就算那些網站是由首相或部長推介的,它們或許也已生滿了蜘蛛網)。

我的報館幾年前就設立了電子資料室,雖然效果還有待提昇,但我敢說它比許多政府和私人機構的資料豐富許多。

人微言輕,政府的網站可靠不可靠我說了也掀不起什麼巨浪,只好由你們自己去領教領教,希望你們不要看到太多白熒幕(沒效果的網站)。

值得一提的普遍現象是,私人機構的網站跟政府的有得比。我有個親身經歷:

一間銀行的職員給我氣受,我十分不滿後電郵該銀行服務專員(他們最流行這一招)投訴,結果石沉大海。

我幾天後發出同樣的電郵,不過收信人已換成:CEO,COO,甚至主席董事長等(只要有特高級銜頭的人就可以了,多多益善),結果隔天就接到服務專員的電話,後來人家的經理也打電話來“噓寒問暖”。

他們雖然在高層的壓力下勉強應酬我這個小客戶,可是這些混蛋還是沒認真去看我投訴信裡的內容,所以要我一再重複講述我的不滿。無論是職員或經理,他們之間不協調又不認真的態度很不專業。

至於向政府部門的投訴,你信寫給首相也未必見效,反正處理郵件的人又不是首相本人,或許只是他的第三、第四級書記而已,肯定不是4樓那些厲害的人物。

除了一個管道“給首相的信”,因為之前吉打州那邊甚至出動總警長去了解投訴者即某商店老闆的問題。但我實在不確定那個管道現在還有沒有高效率。

其實只要制度好,不用什麼高科技也能為人民服務,畢竟人民的要求(對政府)不高。

反之,許多部門擁有高科技但由九流的人負責,就如絕世好劍落在沒有功夫、沒有招數、沒有內力又懶惰的頑皮小孩手中,只能“不舉”而已。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