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25, 2009

网路空间专栏十三

《看不到好料》


有時候寫稿沒什麼靈感,所以今天專欄就講個自己加油添醋過的笑話作開始。

話說有個“人老心不老”的金魚佬阿伯在咖啡店和朋友互相吹水時,聽說互聯網上有很多黃色好料看,各國各地的畫面皆有之。由於“新大陸”可能就在家裡,結果他即刻借故說肚子痛,拜別朋友提早回家。


好不容易等寶貝兒子出門且碰巧又留下手提電腦(上網的條件之一),阿伯便偷偷啟動電腦準備看好戲(他不知道那是要聯線上網,而且要懂開特定網頁的)。

阿伯那幾分鐘的好奇等待就像“望穿秋水”,不料熒幕上出現微軟視窗後幾分鐘就一片漆黑了,跟著出現的是一個不斷跳動的圖案(保護熒幕的設定像)。

他等了30分鐘好戲沒看成,兒子卻回來了。可惜他平時和熱愛電腦的兒子志趣並不相投,反而總罵孩子沉迷電腦。如今不肯自打嘴巴所以不好意思開口問,他心灰意懶後上床想睡覺,卻輾轉難眠到天亮。

以阿伯事件為例,不懂電腦是不是很可惜、遺憾?(當然,我說的並不是因為看不到好料)。
其實,有些上了年紀的長輩不學電腦也不覺得吃虧,畢竟他們的時代和今天不同。他們不是不想學,而是錯失了學習的時機。不過,以前我讀電腦科學時一名講師是專業網頁設計員卻不懂得使用MSN和ICQ(著名通訊軟件),就比老伯不學電腦更令人不解。

雖然當年電腦科考試整天不及格,但總以自己會修理電腦,把電腦分尸後讓它組合起來重生的理由,為自己感到驕傲。我還幫忙人家修理電腦但不收錢,換來許多小禮物。

以前的許多女同學考試往往全科滿分,但拆開電腦時卻一竅不通,不認得那一塊塊東西是什麼。又比如你想象一下,一個剛畢業的女建築師去到工地,卻舉不起一條攔路的剛管那樣,被工人取笑而出醜。

或許,這就是當年我沒畢業就出來工作,至今仍藐視填鴨式教育制度的原因。

一些有文憑的不會做工,一些會做工的沒有文憑,這有問題嗎?

1 Comments:

Blogger 有故事的人 said...

我的其中一个所谓好友,在大学修software engineering,也是不会format电脑,所以,现在的教育只是,为了文凭。。。

9:54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