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15,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九(好久不见,请继续支持本栏!!!)

辜負科技,蹧蹋科技

最近負責《大北馬》“看京奧贏獎”的活動,必須每天設一道問題來考讀者,所以整天上網看奧運會新聞,尋找問題的靈感。

為了給讀者一點難度,我其中一道問題大概是:我國有幾位男運動員參加京奧?結果,自己一時也想不起答案。隨後上網多時也找不到正確的答案,最後勞動體育組的美女同事幫忙才查到。

我之前找過我國奧運理事會的網站,但裡頭連奧運的消息都少得可憐,更甭說運動員的完整名單。而北京奧運會官方網站方面,資料也不齊全,只列出部份我國參賽的運動員,其他的選手不知去了哪裡。這些現象除了令人失望,也為奧運會留下一點點瑕疵。

依賴網站,對網站期望越高,有時失望最大,常常搞到最後還得用“古老”的辦法如問人,或從報紙及書本上找資料會更方便。

這讓我不禁想起一位有遠見的科技業者解析過的我國互聯網現象。好幾年前一時潮流風起,除了各界有需要的單位,連雞飯、鴨飯或炒飯等小販也紛紛為自己的美食設立網站,結果許多網站後來都被廢置,成為互聯網垃圾,物不盡其用的好例子。

在我國,互聯網比較實用的功能如網上質詢、繳費和交易等服務一般少人問津,在某程度上來說是如同虛設的。

你看,公眾不相信互聯網,非得親往銀行、政府單位和私人機構交易者樂此不疲,因此各單位門前還是門庭若市大排長龍。

你看,稅收局幾年前已實行電子報稅,但每年報稅截止日期最後幾天,稅收局也一樣人山人海場面混亂,報稅表格更是堆積入山。如果都用電子報稅,那可省下多少功夫、汽油和紙張?

你看,我們去警察局報案,看見一些不熟悉電腦操作的警員以“一陽指”打字而且錯字連篇,就會“咬牙切齒”(GERAM)。有些人乾脆要求自己打,讓警員有時間搖一搖腳,吸一根煙。

你說,這些就是我國邁向先進國的步伐嗎?恐怕是辜負和蹧蹋先進科技的局面而已。

*专栏上得有点迟,希望“广大”读者群别介意。

1 Comments:

Blogger 隱子 said...

放心,我捧你的場!哈哈!

8:40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