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09, 2008

网絡空間專欄六

科技父子,斗氣父母

許多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生活比較苦悶古板,平時沒什麼消遣,對電腦卻情有獨鐘。除了工作離不開電腦,放工後也整天和電腦在一起,時間比陪女友多。

今天就不談工作那累人的課題,輕鬆一點,來分享一些故事。

對於熱愛電腦、電腦游戲、上網聽音樂、看短片和看笑話等等的人來說,沒有什麼比在這些消遣更過癮。

我也常常覺得,懂電腦的人會“玩”電腦,不懂電腦的人則經常被電腦“玩”。

對于家教甚嚴的我而言,叛逆時期半夜回家被訓的次數並不多,反而過度沉迷電腦游戲,三更半夜被起床如廁的父母“漏夜”訓話的次數倒多不勝數。往事真的不堪回首,還好我已經“回頭是岸”。

誰不曾年輕?坐在我對面的同事老頑童也一度沉迷電腦,不過後來因為又迷上武術和唱歌,所以沒有沉溺下去。

他也曾為孩子沉迷電腦而感到困擾。不過,他孩子比較幸運,至少父親有一個IT青年同事可以幫忙說好話:現在不學電腦不行啦,你不讓他玩,他除了和同齡同學沒有課題,以後到社會工作更怎麼跟人競爭?

相信這樣,老頑童對小頑童也應該比較寬容了。還有,老頑童因為工作需要也學了不少電腦知識,因此和孩子也有共同的話題。不然,父親整天和孩子說兒時玩彈弓和玻璃彈珠的技術有多高明,孩子不在眼前裝睡是假。

我工作早出晚歸(老師教的,以前作文裡說的是父親大人工作辛苦),有時候出門和晚上很遲回家,都見到求知若渴的IT中年(父親)在上網。為了他的健康,我幾次不得已“假假”說要使用電腦,他才肯去睡覺。

雖然我鼓勵網上娛樂和學習,但如果你在網上做壞事或看了不該看的東西而被捕被告,請自己承擔後果。

另外我也聽過一件趣事,朋友的父親也是IT中年,不過每次電腦出現問題不能操作時,在家除了到屋外燒垃圾便無所事事,所以注意力都用在監督妻子和家務上,結果2人意見不合就整天“唱大戲”(吵架)。

每當電腦損壞,朋友的母親一定捉住他要求第一時間修好電腦,因為這才能分散父親大人的注意力。兩口子也可以繼續分享網上的趣事趣聞,恢復樂也融融。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也有難以理解的事,再努力上網尋找方案,恐怕也解決不了......。
孩子喜歡電腦或家中有斗氣父母的事,或許該聽天由命?

3 Comments:

Blogger genee's garden said...

哇,你有專欄了啊,好犀利!我的孩子以后跟你學電腦講科技,那時我就變成你們的外星人了!

6: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长时间对着电脑会导致颈项疼痛...要小心。

7:32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阿金:专栏我只是滥竽充数。不过,电脑方面还好。

阿文:我用过电脑就睡觉,暂时还没有显著问题出现。谢谢关心。

12:42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