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04, 2008

网络空间专栏三

高深的平衡學

很多報告和研究都說,學電腦和寫程式(軟件)的人需要很理性,要有高分析能力且必須承受列在各行各業前數名的巨大壓力。我個人則不認同冷冰冰的單純理性,因此相信古老的陰陽平衡之學。

做人和做機器不同,電腦軟件操作的基本原理只有1和0,永遠是非分明默從指令,沒有第三選擇也不會走捷徑,但做人可就不同。

聽說許多發明家就是一些懶惰但絕頂聰明的傢伙(愚笨的人有資格懶惰嗎?),他們為了省下時間和功夫來休閒,才苦思捷徑而有所啟發,發明了不少好東西,也長時間造福了自己和一代代的后人。

以上說法有待自以為聰明的人來證實,但做人要靈活思考,不能一成不變的道理還是對的。我們要主宰自己的思想,而非如機器般只會等待指令辦事。

沒有主宰的主動,就永無出頭之日。

我在學院學電腦時有一位同學就因為太理性而追不到漂亮女生,整天去海邊喝酒並對海狂叫。他在電腦前可以十指如琴魔般在鍵盤上飛舞,投入在虛擬的網絡世界,但這對女生而言毫無吸引力。

他沉迷電腦,能讓電腦服從他,但現實生活不是那麼一回事。對於自己愛慕的女生,他毫無辦法。當然啦,這也是兄弟們都知道的,漂亮女生可不是那麼容易“對付”的。

大家熟絡後,他開始苦纏我教他追女仔的招數,結果就以傳授格式化電腦的方法和我交換條件。他後來也就有了個可人的女友。

據說,這個同學當年就有入侵學院電腦網路的本事,但我絕對相信他沒有刪改自己的成績。我信他除了是因為他平時很乖,也因為他和我一樣沒有畢業就黯然離開了學院。唉,提起傷心事了。

感性和理性同樣重要,我們拒絕沉迷電腦的冷漠,但不會否定它的超強功能和帶來的方便。
有利必有弊,但現代人不學電腦似乎不行了。凡事都要適可而止。父母只要多留意,孩子不上色情網站或其他亂來的網站,就應該沒有問題了。

注:
格式化也稱為重灌(FORMAT)是一種修理電腦的“終極法”,可治所有軟件問題。
格式化電腦不難,但當年懂得人不多,所以收費至少50令吉。懂的人當時不輕易傳授他人,我能學到也是個緣份,因為我人緣好。

5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嗨,終於等到你的新文章出現啦:P

對對對,你人緣好,人見人愛,車見車載:P

哈哈,看你寫的東西真的蠻過癮的:P

6:28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欢迎欢迎。

你真的很会说话。

11:2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2:18 上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不好意思,不欢迎(吹不胀)的匿名留言.

1: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喂,你的Blog的字体有点小,try Customize 〉 Layout 〉 Font and Colors 然后左边Scroll到Text Font,右边Font Size Click Larger 或 Smaller 直到你满意为止。

找日一起吃饭。

7:17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