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22, 2008

网絡空間專欄四

互聯网尋根

“馬來西亞華僑謝金良先生在一個偶然的机會,翻閱了祖父多年前与廣東親人的來往書箋,透過那些發黃的紙張,他似乎看到了家鄉的一角。謝先生試著通過互聯网將父輩多年前的通訊地址發到了廣東省僑辦,希望能尋找到親人。雖然線索簡單,但廣東省僑辦僅用了一天的時間就輾轉聯絡到了其伯父和堂兄。謝金良對僑辦深表謝意,并表示將來一定回廣州探親。”---新華网

是的,新華网上這篇多年前報導的人物就是小弟。

2004年的一次采訪工作,加上和當局的一些聯系,無意間竟讓我一家老小得以和中國親人重逢,几年來更不斷相互拜訪。最令人欣慰和怀念的,莫過于96歲高齡的爺爺(已故)在有生之年回到离別了約74年(多么久的日子)的故土探親。他當時可是族里輩份最高的五太叔公了。

我當時是采訪訪檳的廣東僑辦一行人,那天沒有特別詢問家鄉的發展或人与事,卻帶回了一本宣傳手冊。

有一天翻閱手冊時,發現內容中有助人尋親的服務解說,于是就找了爺爺n年前和家鄉其兄長的往來信件和鄉里公社的地址(全村的信都寄到一處的),照僑辦所的网址發去一封電郵,要求尋找家鄉的親人。

一兩天后,我就收到電郵回信,而且老家的地址和電話都一一找到了,效率十分惊人。

我們一家和遠在廣東的親人在數十年間失去音訊后,開始恢复聯系。從電郵、親筆信到電話聯絡,兩方人終于在檳州机場第一次見面(我也促進了檳州旅游業)。當然,后來更是几次互相拜訪。而我和“愛人”(在中國是這么介紹的)林姑娘也曾去了廣東,一天吃了“300顆”荔枝(但還是回來了,我不做蘇東坡)。

此事過后,我也算為家人和族人立下了一點點小功勞。親友每每談起這件事,都覺得互聯网實在“神奇”,竟讓他們有机會回到爺爺的老家,看老人家成長的地方及和親友團聚。

我當初抱著一點點希望,結果出乎意料。僅借助一封電郵,就尋獲毫無通訊長達几十年的親人。后來,我一些友人通過我的方法上网找到親人。

希望各位朋友或老鄉看到這篇文章,也可以以同樣的管道尋找遠在中國的親人。如果有机會被中國親人邀請到北京去看奧運,可別忘了小弟的份。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不老槟榔是完全没有N年的家书下,也在汕头找到了隔了40多年没联系的亲戚.

3:47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