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04, 2009

网路空间专栏十六

*注:也是很久以前的文章了。


你看見山上的電訊塔


不久前,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相信是以滿心期待好評如潮的心情宣佈:要在州內設立免費無線網路。結果,他應該是大失所望,因為在一些科技界的讚許聲中,不少積極人士跳出來反對。

全民首長的確是以人為本,于是又說如果科學證明無線網路會影響健康,州政府隨時準備取消及放棄名為“無線檳州”的計劃。

根據小道消息和小弟的觀察,異議者中有一群人算比較溫和,他們其實不算大力反對這項計劃,他們的意思是要求州政府實施任何影響層面大的政策或計劃前,必須先征求民意,收集意見之後才作決定。

比較“積極”的異議者倒真的大力提出反對,理由不外是廣泛設置無線I網路將對人民健康造成影響(有人會頭疼等)。他們也提出了一些比較零碎的科學“報告”,作為反對的證據。

如果問我意見,我是中立的,雖然我愛網路。

有免費無線網路當然好,但突然有一班人說會影響健康,令州政府左右為難。如果那班人說的話至少有一半是事實,我當然不願意以我和他人的健康來換取那原本只值約區區幾十到上百令吉的免費線路。

這個計劃實行與否,當局必須從各方面好好衡量再做考慮。

話說回頭,我沉迷上網也不是沒試過,但個人覺得(沒有科學根據的)上網不會引起頭疼(孩子不聽話父母才會頭疼)。我的頭疼,是因為沉迷上網後睡眠不足才引起的,自覺與電波啊什麼的沒有關係。

對於電訊和電波事件我頗有感想,覺得這和煙民及非煙民共處的情況有一點點相似之處。就像我喜歡去嬤嬤檔,但不喜歡別人在旁桌吸煙噴煙,十分無奈又阻止不了。

當我正考慮罵不罵得過這些煙民時,數輛電單車狂馳而過,隨之而來的黑煙撲鼻而來。他X的真討厭,但我自己也是騎電單車的,別人也嗅過不少我(電單車)的煙。

別人會怎麼想,別人又騎不騎電單車,難道騎馬?

少數服從多數的世界應該叫民主,但“多數”有時候不一定對的。說到底,人與人之間還是應該多互相尊重各自的選擇,彼此寬容多一點。

許多事我沒有定論,而我們可以選擇時候並不多,難道真能搬到山上山洞去住咩(還要考慮父母老婆孩子去不去呢)?

就算你一家都願意到山上去住,高高的山上抬頭可見的也不一定只是藍天白雲或老鷹翱翔(小心大便炸下來),因為電訊塔裝在山頂上效果應該最好。

我說的你可以不認同,但檳城的山頭上,確實已見電訊塔......。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