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11,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二十一

網中人

那天在一個意外現場採訪時遇到主動走向記者群的一名女士。她還叫出了某記者的名字。

一問之下記者不認得她,她卻說出幾個記者的名字。原來,她想透過在場記者尋找另一名在華社吃得開,與拿督、丹斯裡那些人物關係很好的名記(者)。(當時,她沒看我幾眼)。


聽她了說了幾句,才知道她想通過名記找拿督級人物(名校董事),給準備升上中學的孩子推薦推薦一下,可以進入名校。她還說,如果孩子被派去別間學校,她可是要瘋的。

不認識人,誰當你是“麼水”?原來認識記者也有好處的,不過不是我這種,而是要名記那類!(#$%&#$%^)

當年我小時候這種“董事介紹”的風氣就已經延續了幾十年,今時今日情況還是一樣,那華社每天向教育部等政府單位又要求又爭取的績效制有衝突嗎?

看來,美國黑人當總統對我國根深蒂固的“俾面文化”的影響(說得遠了,但畢竟是個好的比喻),在接下來幾十年應該也是微乎其微的。畢竟是西方人的一套。

大家還記得尹樹基叔叔嗎?從馬六甲、檳城總警長做到全國刑事調查總監那位為華社爭光的全民總警長。

記得他曾經在演講時說過,他當年考完試後找不到工作就加入了警隊。他在警隊沒有捧上司大腳的習慣。當時,他還用手比出“拍馬屁”的動作說:

“我又沒有這樣、那樣,又沒有大樹可以擋風遮雨、又沒有大電纜(Cable,關係的意思),只憑努力和認真工作,總算‘慢慢’熬到今天(當時的副總監)。”

平時感性的他說這些話時,其實顯得十分感觸。我不會忘記當時的情景,因為他應該沒有把話說完,只是點到為止。

他在警隊的坐上刑事部一哥,那可是前無古人的,不懂分寸哪裡可以?

我崇拜尹叔叔,我也知道他這個讀“紅毛書”的前輩其實並不太懂東方思想所謂的“關係”。不過我知道他在警隊這個“大機構”裡從警長升到總監,並不像他說的那樣“輕描淡寫”。

後來,現任檳州總警長阿育雅谷來了。他不久前在一項活動上也曾感慨地說,有些人的“Networking”(網路)很利害,甚至比他更早知道他的“前程”,而且這是有跡可尋的。


他在馬六甲任職時就有人跟他說過:“你在這邊不會久的”,結果不久後他被調職了。他還透露,在檳城好像也有這種情況。

當然,他現在做到檳城一哥,和中央的Cable應該很“大條”了,相信已沒幾個人能越過他和總警長的關係。


大家會不會認為我今天離題了?不會,我說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網路”,而你我都是網中人。

*尹樹基叔叔幾年前從警隊退休了,他現在是我國選舉委員會的委員之一。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