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16,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二十四

我們驕傲的e時代﹖

沒有關心大橋或不會上網的檳城人都知道,甚至遠在吉隆坡柔佛的親友也知道,我們的檳城大橋整天塞、塞、塞!


又愛又恨,那上橋還是走老路(渡輪)該怎麼決定,拋硬幣嗎?不用,因為e時代有網站可以查看。


不過最近有幾個人感到失望(包括我)了,因為大橋公司關閉了網上看橋上車流的功能。該網站一直沒有說明原因,原以為是什麼技術問題,閉路電視無法操作,結果新聞引述負責人的解釋卻是那麼的“出人意表”。


理由很簡單,就是:閉路電視正常,但因為當局發現網站影像(幾乎是即時的車流情況)被人連載到個人網站或部落格,所以暫時關閉服務,直到另行通知為止。


這好比說,一個遮陰大樹的樹葉生了幾條蟲,就把大樹砍掉;馬路出了幾個Mat Rempit很危險,就把所有路都封了,大家走路好了。這樣形容貼切嗎?


當然,我也不讚同擅自連載他人網站內容的舉止,況且對於商業公司來說,他們還有版權和法律問題的考量。他們未必體會你想幫他們宣傳,把網站服務介紹給更多人的用心。又或許,他們擔心有人會利用網站服務來做壞事。


我的網站就簡單得多,連請也未必請得人來光顧,更沒有人要拿我的內容資料。還好,幾位交心好友和同事同行有默默支持。如果我的網站被人連載不會是件壞事,至少能吸引更多人來看,知名度也會提高(不是黃明志那種)。總之就算沒有利益,至少我沒有損失。


大橋網站為了方便人民而設立的看車流服務措施之前一直倍受好評,雖然多個鏡頭很難同時都看得見,效率真得有待提昇,但其實我(們)願意慢慢期待它的進步,沒想到它乾脆“暫停營業”了。


我建議大橋公司快快解決他人連載的問題,不要為了幾個人而影響愛您的顧客“橋民”。要不,就請那些人把您公司的“大名”寫在他們的網站或部落上,相信他們應該也會樂意。


如果你不要你光榮的e時代,那或許我就要復古一點,找回我的老渡輪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