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18,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二十八

溝通學

有人說電腦和互聯網雖然方便聯繫,卻也疏離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我不否認這個說法,因為確實有人喜歡對著電腦多過與人溝通。只是,e時代已經來臨,而且罪不在電腦,我們已不可能棄用電腦和互聯網(至少在100年內,我離開人間後就說不定了),只好想辦法解決人類的溝通和感情問題。

有一出戲里也說,現代人工作,同事間有事不願意用口說(除了講他人是非時),電郵卻如放箭那樣射來射去。後來郵箱擠爆了,一大堆未及時開來看的電郵變得一無是處,工作也沒有進展,大家就把責任推來推去,然後又以電郵向上司提出解決問題的詳細報告(多數還是拿刀插人背後)。

就算有時放假到處旅遊,我多數會到網吧上網檢查電郵,雖然我不像別人CEO那樣真的離不開網路和電郵,錯過時機也不會損失幾百萬的生意。

對我來說,每天上網已習以為常,而且就像每天必須吃飯大X一樣重要。然而,身邊不少人(就算是年輕哥兒姐妹)當中,還是不乏對互聯網冷感者。有人甚至連公司提供的電郵戶口密碼都忘了,氣到電腦部同事呱呱叫。

今天講這些,是因為不久前聽說了某政府部門和某非中文報館的小瓜葛。

話說某部門書記每次都會發電郵、手機短訊或傳真等邀請媒體採訪節目,後來某報有一次缺席非常重要的節目,結果打電話責罵書記。書記一問之下才知道,某報有時候沒有人檢查電郵等,而且安排節目的人有好幾個,彼此缺乏溝通。結果,別人的新聞出街了,他們才如夢初醒,知道漏了個大節目。

聽說某報負責人過後恫言要向某部門一哥告狀,更要求書記以後發電郵時要電話通知,最好也發傳真,還有發短訊給該報至少7大負責人,多重“保險”可確保萬無一失。這事當然氣得書記直蹬腿兒,有苦自己知(還有我知)。

其實,當大家都沒有問題而你有問題時,就是你該檢討的時候了。雖然會檢討的人不多,尤其是有權力者不喜歡溝通,只會“三申五令”。

願以此文與某報負責人共勉之。

注:某報負責人可能看不懂中文,有沒有願意幫我把此文翻譯成英文然後電郵給我?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