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16,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二十六

我們的功課

小時後,家長和老師都教我們不要偷懶,做好功課認真學習才能出人頭地。他們的教誨都是為我們好,我也有聽進去,但我和他們當中許多人一樣還不算已經出人頭地。反而,許多看來不做功課的人似乎出頭了。

情況也可能是,許多人出頭後才不勤力做功課的。若那是個人的事沒所謂,總有一天他自己會吃虧。但如果此人身份和職權關係廣大人民,那後果可大可小。

根據經驗和觀察,我也不知道有多少議員可以“掌握”現代人的功課之一,即懂電腦(操作)。所謂的“掌握”,當然是像報館征聘記者時要求掌握3語一樣的水準!

在各種新聞發佈會上,許多YB(議員)會介紹或推展政府提供的e(電子)服務給您,讓您有什麼事可以上網處理、申請和投訴等。但是,我懷疑許多YB本身都沒有去看過那些網站,網站有什麼內容,或甚至已經不能操作他都不知道。

他們的心態應該是:有什麼事不要煩我(我也不太懂電腦),你找網站就可以了。我們有專業的團隊在負責這方面的工作(其實那些網站是承包商做的,忘記付錢網站就會完蛋)。

有個案例,某YB因沒有接到通知,竟然說那剛“起死回生”的網站“瓜”掉了,他一句話讓該網站再“死”一次。

我不敢說自己有多厲害,但至少我有聽老師的話,寫新聞時偶爾會做一些功課。
比如:各單位所提供的網址我會先去看看,是好東西才寫在新聞裡,否則分分鐘會被人利用。

此外,中文報常會義務刊登各源流社會組織的聯絡電話或網址,而後者使用的媒介語言若有注明,可以免卻許多讀者的不便。

比如我知道某防止自殺協會設有熱線後,打電話去了解時獲知義務人員只懂得英語和國語,因此便在處理文告時特別注明,否則想自殺者可能不懂得英語和國語,打電話求助時可能會更失望、更無助。

雖然我至今仍不肯定有自殺傾向的人會留意這些小細節,但做點功課予人方便總是對的。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