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5,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三十六

“狂風”令人“頭風”

仿如四季或季候風,網路狂風總是會捲土重來的。我所謂的“狂風”,是會令人“頭風”的一大堆消息、還有是是非非和“網人”甲乙丙丁妄加的“鳥評論”。

有時心血來潮隨意上網,想取一些有用的資訊充實自己,卻得忍受那些圍繞在好東西旁,“臭不可聞”的“垃圾”。感覺真像拾荒老人在垃圾桶內找可換錢的寶貝一樣。

最近,國內檳城林冠英、雪州黃潔冰、霹靂雙大臣等,國外布斯被丟鞋、黑人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陳冠希和張柏芝,還有中國和法國的園明園獸首課題等,五花八門百花齊放,都是新鮮熱辣的課題。我們有評論和討論這些課題的自由和空間,但老實說,有些人“要命”的謬論還是小弟所不敢領教和不能苟同的。

報紙上有言論版和文告空間,但還是有人會排隊無的放矢亂亂來,無疑“脫自己的褲子”,把自己的修養和短處都讓人看得一清而楚。由於編輯有“關刀”,那些貽笑大方的文章不容易見報。

網上則不同,因為網上論壇監管不易,發言者又可以匿名且不用負責任。所以,只要會用電腦和打字的人,“喜歡喜歡”就可以大發偉論,進而引起本末倒置,或以假亂真的消息。有時,不同陣營的網友甚至可以互相攻擊,“問候”彼此的父母和祖宗。

還有,某課題當事人不澄清,就被有心人繼續亂亂講,亂亂寫,亂亂評論。有些當事人被逼到牆角而跳出來澄清,則會被有心人說,“你身有屎,你對號入座自取其辱”。

爭論背後,其實雙方有千絲萬縷的奧妙關係,彼此利益也相生相克,實在無可奈何。紛紛亂亂,可說是樹欲靜而風不止的另一種詮釋。或許我不能面對現實的殘酷,總覺得逃得遠遠最好。

以前,我最喜歡某論壇,當時那裡有很多世界文化、歷史、背景、風土人情等等的精華帖,連攝影圖片和政治財經帖都很有水準。如今,那裡卻充斥著網友爭執等沒有意義的內容。至于你說些公道話,或批評一些人,也會被“有組織”的網友通報消息,然後群起攻擊把你變成“箭豬”。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但希望那些鳥都是好鳥,比如孔雀或鳳凰,而不是只會呱呱叫的烏鴉。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