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5,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三十四

警察之友

请问你知道警察之友的热线号码吗?

你没有拨过并不是问题。如果你知道就很好,但若你不知,请即刻检讨并认真阅读完这个专栏,保证必有所得!

你可能知道有事可以“999”,但那是总揽警方、医务和消防等各状况的热线求助号码,播通的话可能要转几回才能找到相关的单位。

请不要怪我直接批评,一个人若对自己或亲人可能陷入的紧急状况抱不关心的态度,不有所准备,那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而事后就算捶胸顿足,后悔莫及也已没有用处。

今天这么写,是因为那天听说事事喜欢领先,人口上百万的槟州,在警察之友会员人数排行榜中“垫底”,只有3千多人(总警长阿育雅谷说今年要招1万人)。这个排名令人十分失望,也显示槟州警方要民众帮助或配合时,人际网络并不理想。

其实在网路论坛上看看,或到咖啡店听听,我们不难发现人民对警察有很多“意见”,甚至有人会有招数教警察查案破案。但是,这些很有见地的人士一般都找错对象,只教亲朋戚友或同事这些没有执法权的人士如何当个好警察,遇到警察却只会“Tuan前Tuan后”,客客气气闲聊家常事,吃饱了没有?

记者最常见到的是,在车祸或罪案现场,事后常常可以看到围观公众口沫横飞,讲述案情时滔滔不绝如黄河之水。但不要说是警察问,他们一看到记者就即刻“失忆”,以免被列为“目击证人”。

许多人民比较含蓄,尤其不热衷与警察打交道。就算目前警察之友热线允许投报而不需“说名道姓”和提供个人资料,接到的情报也很少。一些人民本身有问题也不找警方帮忙,更别说可提供什么消息了。

据知,槟州警察之友这部门已经推展了好多次,欢迎民众参与互动,但一直“热闹”不起来。值勤警员多数时间只在房间监督各区闭路电视的画面,与人民的互动较少。其实,如果有很多准确的情报,相信警员也很想为民服务,减少罪案。

为了为社会治安尽一份力,我再次介绍警察之友。他们的全国热线号码是:32728。槟州方面,投报短讯开头请记得填POLIS字眼和州属的简称,如槟城是POLIS PG,接下来投报内容。

槟州警方另外还有一个手机号码,012-490 0999。如果您不愿意与警员对话,可以发短讯,但记住千万不要开玩笑或恶作剧,否则一切严重后果自负。

请大家一定要记住我提供的以上号码,但不是叫你去买万字票,而是第一时间存入手机或写在家用电话旁,以便不时之需。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