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5,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三十三

好心有好报

曾经13次贵为世界首富(福布斯排行榜)的著名慈善家比尔盖茨最近作做了什么“大事”?各大资讯网站都有答案,因为每当他作了什么“壮举”,下一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内,消息可能就已显示在各大媒体的网站上,而且占据头版位置。

他虽然年纪逐渐大了,但还是不改其“顽皮”性格,创意也没有退色。已低调多时的他几天前出席某某顶尖世界大会时,为了强调疟疾的危害性,竟然在发言途中在众目睽睽之下放出一群蚊子飞来飞去。

网上消息说:他一面表示疟疾主要是靠蚊子传播的,一面表示他正好带来了几只蚊子。他过后竟然在全球许多大公司老板和首席执行员等一大堆重要人物前,打开瓶子放出蚊子。他的举动让台下的听众感到惊恐和不安,直到约一分钟后他保证那些蚊子不带有疟疾病毒,众人才呼了一口气。

eBay的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迪亚尔称:“我再也不会坐在前排了”。

比尔盖茨这位一举一动可以牵动全世界各大行业的奇人,近年来相信因为妻子的影响而急流勇退,放下微软的领导职务和可以敌国的财富。除了捐出自己大部分的财富,他和妻子更同过与各界顶尖人物的关系和网络,全力投入社会慈善和教育工作。

影响力大的名人和富翁若做好事,效果总是特别好,也容易引起共鸣。你看名人放蚊子和非法外劳养蚊子的新闻就知道两者有天渊之别了。又比如,一名老板喜欢做善事又愿意捐款,一定可“引导”下属响应(虽然不一定自愿),整个公司和下属的家庭也就出现了善心文化。

小弟和比尔盖茨比的影响力相比,恐怕好像一只蚊子和整个地球比。我也曾经想一试“红”的滋味,无论是在报纸上或网路上都好,要是可以富有的话更好,但因为不够哗众取宠(其实是不够努力,自己不够料),所以不红也不富。

虽然事实如此,但对于造福社会的事,小弟要尽一点棉力是没有问题的。

世上有太多人需要我们伸手帮助,虽然不才且人微言轻,但小弟谨以这小小的空间向比尔盖茨夫妇看齐。让我在这里播放爱的种子(不放害虫蚊子),希望大家能够在新的一年多做善事好事,为社会增添一些友爱和善心。

好心有好报,只等时间到。谢谢大家。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