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5, 2009

网路空间专栏三十五

現代探索家

最近有新聞報導說,一名英國工程師以最新版本的“谷歌地球”(Google Earth,備用海床探索功能)瀏覽時,在大西洋處發現了一個看似“海底古城”的區域,引起海洋科學家和地理學家等的高度關注。科學室內,或許大家暫時放下儀器和參考書,突然都玩起了“谷歌地球”。

無論沉入海底的“亞特蘭蒂斯”(報紙寫的,我其實不太懂得)古城是否真的已被發現,但上述新聞已大大刺激了“谷歌地球”的玩家。他們將更長時間埋首于電腦前,因為希望自己有更偉大的發現。

“谷歌地球”的海床探索功能在今年2月2日才剛開放,但早在發現海底古城新聞前,一位要好的科技玩家就曾告訴我說谷歌提供了海洋地理探索功能。

這位玩家在嘆息中告訴我,可惜他之前還沒“探索”到大西洋去,讓英國那位工程師捷足先登了。無論如何,他也曾向我表示他在瀏覽地球時,發現鳥瞰的角度可見到國內某山頭樹林的形狀好像一個鳳凰頭,只是苦無機會發表其探索結果。

雖然這位朋友曾經為我的專欄提供很多意見和靈感,但我還是覺得鳳凰頭只是一個地形的巧合,所以不幫他寫新聞,只叫他把鳳凰頭列在網上,當成有趣的景點來介紹就好。

為了使這篇專欄的內容確實些,我特地搜索了“谷歌地球”的功能說明以作求證,結果發現意外收穫。原來,“谷歌地球”還有模擬駕駛飛機的功能,讓網民利用滑鼠便可以嘗試駕駛飛機翱翔,甚至戰戰兢兢嘗試降落的滋味(操作失誤導致“炸機”或“墜海”事件)。

話說我們記者採訪節目時,目的地“上山下海”都有。有時候請柬只寫明地址而沒有聯絡電話,令被點名採訪者很頭痛。如今遇到這種難題,我可以在天空飛來飛去,準確的找到地點。

我在寫這專欄時感覺很好,思緒還飄浮在“空中”,結果有人正在上網卻瓜瓜叫問我:XXX怎樣去?

我不回答他,以免破壞我寫稿的情緒,堵塞我如泉涌而來的靈感。每次遇到這種人,難免有點生氣、無奈和失望。還好,這一篇剛好寫完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