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16, 2009

网路空间专栏四十三

“中选”无效!

几天前接到读者为女儿求助的电话,表示上网查知理科大学(全国首间大学,可以自行录取学生)“明明”录取孩子后,同样的网站在隔天却“不认帐”,表示“Dukacita”,你的申请失败了。后来的消息大家看报纸都知道,即被理大开了不该开的玩笑,伤透了心的高材生人数竟然高达4千多人。

据说,理大发现问题后通过网站发布更正消息,宣布之前“录取名单”是错误的,并对此问题感到遗憾。而真正遗憾的是,理大的“遗憾”并不会为身心受重创的准大学生们,以及他们的亲朋戚友们带来任何慰籍。

那天接过电话后,我很想帮忙该读者,但我知道要向大学负责人询问的话,多数是求助无门的。我当时转而要求跑教育新闻的同事帮忙,但结果还是一样,直到部长啦、什么总监啦获知情况不妙而施压后,理大才终于有人出面发布消息。无论如何,被“整”的学生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只能望理大的门而兴叹。

“Dukacita”这字眼对我而言实在是太熟悉了,当年我可真的对它恨之入骨。在你申请大学时,它的出现就如一个孩子被宣判“前途无亮”般残酷(唉,当年我也是曾盖上棉被抱头痛哭的)。

记得当年也凑热闹与一班死党买表格申请大学(浪费$而已),但其实我知道自己的实力,况且求学时期面对一些个人问题而成绩一落千丈,被录取将是奇迹。但对于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而言,申请失败是绝对“不可能”的!

一年又一年过去,优秀学生申请政府大学或奖学金的失败案例屡见不鲜,而政党一次又一次定时出来表演“救世主”的戏码。但你没申请(经历)过,总难相信这是比季候风还准的“常年事件”。

“技术问题”是问题所在,技术问题实在是“罪恶深重”。但理大怎么向成千上万名一场欢喜一场空的学生(国家未来的主人翁),还有寄予厚望的家长老师们作出交代?

顶尖大学怎么可以这样?而且交代和反应不够快速,让急如热锅上蚂蚁的学生们备受煎熬。这肯定是学生们一个终身难忘的惨痛经验。

同事阿祥说,幸亏他不是理大校长,而我只能自我揶揄说:幸好你本来就不符合资格,无论理大有没有技术问题,你都不会“中选”无效的。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