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16, 2009

网路空间专栏四十一

流感所思

早几天无论去到哪里,开口闭口都听到“猪流感”,记者们也忙得昏天暗地。

噢!不对,不对,那已不是猪流感,是A型(H1N1)流感才对。那才是正确的名称,听说是世界卫生组织所给取的。各媒体都在一夜间还给了“猪大哥”一个公道。猪只们实在冤枉啊,连槟首长林冠英巡视中央医院“卖弄”其中文造诣时都说,“猪八戒喊冤哪!”

拜已纷纷走向网路世界的各大出版媒体所赐,今时今日的消息传播实在快到令人害怕,几乎是上几秒的是片刻就能传遍地区(当然,限于有网路处)。好消息当然好,不让我们在有好处时“执输”,但坏消息就算只是小坏,也会传播广泛得令人心惊胆颤。

翻看报纸或点击网页,A型流感许多新闻真的叫人目不暇接,各界权威各有说法和研究,连医生的立场都不能一致。无论如何,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身在疫区的千里之外(可能越来越近了),也不免为那些泛滥但不辨真伪的消息所“震慑”。毕竟老人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

有些人什么都信一点,所以多喝点凉茶,自信可以万无一失,有些人则天天更勤于酒神拜佛。

要说,病菌传播总比网路消息慢,如果人们够警惕和醒觉,还有当局透明化并时时传递确实消息和发出指示,防范工作可以及时有效率的启动起来。

但人就是人,不一定都听话。不过生命可不是开得起玩笑的,所以在这种非常时期,小弟劝请大家,尤其那些从疫区或可疑疫区回来这,一定要“有X错,没放过”,只要有一点不舒服和出现可疑症状(自己上网了解何谓之可疑),都应该早早去接受检查。否则可能害人害己,而且“传播”深远!

目前,A型(H1N1)比补选或任何政治课题都引人注意,公众也知道A型(H1N1)甚于什么政治口号,也急切想了解流感的一切情况。

卫生部,该是收集和传播最新消息的关键单位,但他们的网站很令人失望,除了消息不够“亲善(user friendly)”,有时甚至没办法打开,或者出现无关痛痒,人民不一定想知道的资料。

最令人遗憾的是,有人在网上散播谣言危言耸听,实在要不得。他们以为什么话题就用个疑字就可以胡乱发表。这就算能逃过法律的责任,但道德和良心那关怎么过呢?

假消息传开,有人一听到就怕,怕了就告诉心爱的人和众多友好。这种人通常朋友好多,手机了最少有几百个号码,结果发出去后如泼出去的水,发现错误时已收不回来。假消息就这样蔓延,蔓延。

总而言之,在这节骨眼上,卫生部官员们和医务人员们都要快手快脚的提高防范工作效率。公众呢,除了有病要医,轻微不舒服去检查也可当作保养。那些放假消息和转发的人呢,请回头是岸。

但愿A型流感早日消声匿迹。善哉,善哉。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