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26, 2010

网路空间专栏四十七

檳城福建

考慮了一些日子,今天決定隆重向大家介紹播客~檳城福建。這是一個檳城人或福建人可能愛听,也可能會臭罵的節目。

這個節目出現在互聯網上已有數年,姓王的男主持人30多歲,來自檳城丹絨武雅,現在在美國工作。他用閑暇時間邀請各方友好錄制關于檳城的清談節目。

為什么介紹這個節目需要再三考慮?那是因為除了多數檳城生活的課題,他很“勇敢”地在節目中的坦白講事實
,有時露骨,偶有粗話。他對各項課題如性生活和性取向會“口無遮攔”,可能令衛道人士和正經八百的人覺
得不堪入耳非禮勿聽。無論如何,節目中談論的情況确實存在于社會,談論起來應該沒什么大不了,因為他列明成年人才可以收聽,未成年者還需要父母批準!

据說,一些父母會和孩子一起听,比較保守的則會說是“教坏細路”。小弟認為,听而不聞的事并不代表沒有發生。其實扭扭捏捏逃避并不能解決問題,反而用心聆听和坦誠相對,或許可以改變情況。

王先生于某國民型中學先修班畢業后往美國留學和工作,但他沒有像一些“香蕉人”那樣忘本(什么都
是美國好),反而喜歡講福建話。他說,他無論在哪里見到華人一定先開口講各種方言或華語,否則會問
對方“你到底是不是華人?”。

這位可愛的王先生相信是全球第一個以檳城福建話做“廣播”的播客。他在節目中經典的狂笑聲和傳神的用詞,
听了實在過癮。那都是我們童年的深刻記憶,也讓人想起頑皮時被老阿婆笑罵的情景。他的節目還有一個好處
,就是中文或英文教育的檳城人都听得懂,尤其峇峇和娘惹族人。

聽過很多集節目,發現王先生的聽眾來自世界各地,主要都是檳城和北馬往海外去闖蕩的各种專才。那天聽到一位聽眾表示身在非洲,真要寫個服字給影響力延伸到非洲的王先生。

其實他的播迷很多,据說有上千人。若他回檳探親,也可以召集上百人出席,影響力隨時胜過愛講騙話的政棍。若他想到非洲或地球上的任何一個角落,一定會有“福建幫”愿意接待他,羨煞旁人。

在這里希望王先生可以為檳城鄉音留下更多精彩的記錄,慰籍國外那些思鄉和想念親友的游子。

大家要收聽這個“兒童不宜”的節目,請在孩子睡覺后上網搜索:檳城福建。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