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01, 2010

网络空间专栏五十五

伏筆與人性

靜靜地仔細觀察人們,我們有機會見識到任何嘴臉或現象,有好有壞的。就像俗語說的,一天不死,一天都有稀奇古怪的新聞看(記者這職業才不會被淘汰)。

我們可能會在朋友的話語、臉上或互聯網“作品”上,看見他的另一種人性。而今天我要講的是“伏筆”,大家也一起來試試探討人的心理和反射出來的動作。

有時朋友打電話給我,會先問我在哪里?我因為工作,答案常常會是警局、醫院或任何災難現場,而朋友們最怕聽到的答案是在“太平間”(死人間)。

幾個答案是我講話時的伏筆,其實我只是在上述地方采訪新聞,而感到怕的是那些朋友,畢竟多數華人禁忌多多的。

正所謂生不入官門,死不入地府。而此地府絕不是郭庭源州議員指的地方政府,他指的那個“地府”是多少人擠到頭破血流都想進去的官府。這是體外話了,不好意思。

另一種伏筆,是你會看到朋友在網上寫<7740>:“下決定了”、“就在明年”、“手上多了一筆錢”。我覺得那是一種引人注意的招數。當你追問時,他猶抱琵琶半遮面,真是愛臉愛到出臉,但最終答案會讓你即刻失去興趣。原來,他參加XX比賽得了一筆獎金,決定明年跟女友出國旅游,這事沒讓八卦的你沾得什么好處,反而心里酸酸的。

小弟覺得,現在的人不再愛孤芳自賞,說話或溝通時,喜歡喜歡就來“伏筆”,實在太像鬼怪片劇情那樣,即妖怪被打死前總已留下它的種。若該片賣座,拍續集就順理成章。

那天同行爆料,指某青年政治人物L君也愛玩伏筆。

話說L君針對某政治事件報警后,在臨時記者會上說:“這些事,我是不想叫記者來寫的,我又不像敵對黨那樣愛宣傳,那么愛臉。只是記者們消息靈通,比我還早到警局等我,真是嚇了我一跳。”

后來有人拆穿了L君的西洋鏡,“舉報”說他報警的消息是他故意預先放在互聯網上的,因為他知道許多記者都會在網上搜尋新聞。

記者們知情后,都對L君的行為嗤之以鼻,結果他成了新一代“賤政客”。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