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25, 2006

笔笔皆事之“尊严出卖者”,洪七公也摇头。

如果小说里的丐帮帮主洪七公活在现代,我想他都会辞职不干了。为何如今丐帮子弟满天下却要辞职?很简单,因为故事里侠义的丐帮变质了。

最近因为工作时间关系,常常到小贩中心或咖啡店(也不再廉价消费)去解决3餐。在这些地方,除了让人填饱肚子,还可以观察人生百态增长见识。所谓的人生百态范围实在太广,今天只分享一个现像-----“丐帮子弟满天下,群中许多冒牌假”。所以我说,七公在天之灵,可能会“死不暝目”。

国家建设神速,社会经济蓬勃,各行各业也皆有了其存在和发展的空间,其中还包括了丐帮的“势力”。或许国民人数一直上升,所以按照比例,乞丐不只没有一年比一年少,反而倒越来越多了。

我见过不少丐帮子弟,大致可分成:看车派、真穷派、幼青中老4派(不分男女,小童、青年、中年和元老)、笑郎(精神病)派和残障派等等。另外,还有就是最令人讨厌的“假死”(冒充)派。可能因为七公不在了,丐帮已没有了大联盟,而且群“龙”无首。不过,他们各派系大致上河水不犯井水,除非是争地盘时的一些小纠纷。

我国人民爱心“泛滥”,乞丐出卖可怜“有价”。我想,撇开面子问题,行乞应该是最省力而又能“赚”的“职业”。但是,我们(好心的公众)渐渐地也感到吃力了,因为现在在外用餐,随时受到乞丐车轮战式的“攻击”。

大概是:先来个老的、第2是跛脚的、第3是断手的、然后是盲的(有人牵领)、接着是精神病,最后才来了个身体健全的(岂有此理!)。试问你给得了几个?

有时候我想,这个社会到底是怎么了?卑微的“伸手将军”倒也还罢,但有些恶丐确实是我们惹不起的。不给钱,怒目金刚的眼神死瞪着你,还最怕他们发颠,给你个熊抱或吐口水,那时真叫“衰”死,你说能不给吗?

这些年来的通货膨胀,还导致部份丐帮子弟比银行更嚣张,小额银币都不收了。可能以后没带现金,还可以来个刷卡服务的要钱方式。

冒牌乞丐如今泛滥,原因除了社会福利事业搞得不够完善,乞丐本身对生活的态度也是主要的问题。在茫茫人海中,我相信只有一小部份不幸的人,在万般无奈下被迫行乞度日。而其他好逸恶劳者,连乞丐都不如。勉强要给他们一个定位,我想充其量只能叫他们为---“尊严出卖者”。

6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骂得好!我支持你!

11:35 下午  
Blogger kinkyskiny said...

自尊什麼!? 現金(今)社會有錢就可以了。考慮當乞丐......

2:11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既然你那样讲,加上你吉他技术那样好,街边卖唱行乞不失为一个脱离穷苦的好办法.

注:如果真要卖唱,不要把你那支价值4千多的绝版FENDER拿出来,不然是乞不到钱的.

3:34 下午  
Blogger kinkyskiny said...

2500零吉罷了啦!

6:05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卖掉它先啦.

2:20 上午  
Blogger 钪凯 said...

WOW!原来还有同道中人呀!

请问那FENDER的型号是什么?

我有把198X年的FENDER BULLET。

8:22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