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7, 2005

笔笔皆是之环保大王

我有一个令别人听起来像笑话多过像理想的理想,因为这个理想是收买旧报纸和资源回收事业,做环保大王(最近流行什么什么---大王)。这个理想和我常如拾荒者的一举一动,曾引来家人和朋友们的不屑和冷言冷语,但我不曾介意,只是很希望他们在笑话我的同时,认真去想想资源和环保课题,严重看待地球已经恶化的“病”况。

我们曾经享誉全球的东方之珠,在今天已失去了原有耀眼的缤纷光彩。每当走在岛上的大街小巷里,不难发现垃圾处处的痕迹。那条臭名远播的双溪槟榔河里,今天仍堆满了垃圾和废物,但槟城的子民(不是全部)对垃圾处处和“最肮脏城市”的恶名看来已经习以为常,达到了见惯不怪的地步,实在令人倍感痛心和羞耻。

政府曾一次又一次地耗费巨款,全国和地方性在各地推行大规模的环保行动,也曾“利诱”告诉人民“垃圾可以变黄金”。不过,“垃圾可以变黄金”到底是怎么个变法,政府没有真正说明。人民精明得很,没有实实在在见到和摸过那块黄澄澄的黄金,当然给你最冷淡的反应,结果环保行动也一次又一次的虎头蛇尾,屡屡草草了事收场。

现今的社会有个不好的自私现象,大家都懂得方便自己和精打细算,没有利益的事则少干。旧报纸的回收计划最有效,可以证明我的论点。废纸张固然容易处理,但卖得出好价钱,才是回收反应热烈的最主要“动力”;如果废物不能卖钱,还有谁愿意自添麻烦,把原来顺手丢弃的垃圾作分门别类处理。

环保行动失败的另两个主要原因,绝对是我国人民漠不关心环境生态问题和思想教育的失败。记得小时候,道德教育科的老师们苦口婆心教导我们要爱护环境,但我们长大后却没有几个真正听话(对不起了,老师们!),目前仍每天使用塑料袋,忘记了什么叫环保(如果环保要考试,或许会留住比较深刻的印象,请教育部长斟酌!)。但反看外国人,尤其是欧美国家,人家早在几十年前,就“懂得”以纸袋来取代破坏性特别强且不易分解的塑料袋和塑料盒。他们见效且长远有续的环保计划,与良好的思想教育和高度的环境醒觉不无关系。

如果现在就对人们说世界末日快到了,身边的人可能说你发疯了。但是,地球温度上升产生的温室效应,空气不再清新,水源不再清澈以致身体不再健康,难道大家都感受不到吗?

一人多尽一点责任不难,一日省一点(资源)也一定做得到。如果不干新闻这一行的话(诸多顾虑,没有胆量抛下已算是“优厚”的收入),我真的很想去收买旧报纸,顾及三餐温饱之余,又能为地球长久以后的资源共享和环保事业尽一份“牛力”,也给孩子们留住最理想的生活环境,希望大家共勉之。

8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单靠你一个人的力量收旧报纸,你确定可以养活一家吗?

不过,若可以的话,那将来小良就是"环保小王"了~~

11:59 下午  
Blogger kinkyskiny said...

現在流行的是xx王,不是xx大王,比如“名片王”,“布條王”......所以你就叫環保王可以了。

2:20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年兄可能看我平时LEH LEH FEH FEH,看不出我也是个有野心的人,我可是要做大的...所以环保大王没错.

我希望我老婆做环保王后,儿子是环保太子,女儿是环保公主.哈哈哈.

2:35 下午  
Blogger 隱子 said...

環保家族??不可思議......
不過,你有這樣的野心是值得稱讚的,我挺你!!(但不要只說不做!)

11:06 上午  
Blogger kinkyskiny said...

用過的保險套你收不收?

12:25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年兄:

保险套可以回收来做口香糖,出口到喜欢嚼的美国去.

条件是:你首先是你要洗干净...不要把你的子孙都拿来给我.....

猪妹:
你来我家看看,就知道我有没有做了.

2:13 下午  
Blogger kinkyskiny said...

不是我的啦!我朋友的,我可還是處男,你忘了嗎?

3:17 下午  
Blogger tongkai said...

kinkyskiny,借問一下,你打手槍時戴著保險套的感覺是如何的?

12:21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