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23, 2005

笔笔皆是第二篇-----做人难,当记者很难,当好记者最难(已通过主任,再骗RM20)

2000年中六毕业的假期时闲来无事,误打误撞加入了记者的行业。几年内,曾离开却又跨不进大学那高高的门槛儿,结果在外兜了一圈之后,机缘巧合摇身一变成了摄影记者,兜兜转转地又回到报界,目前身在《星洲日报》槟城办事处。

我是一名社会新闻组(俗称意外组,英文大概叫CRIME REPORTER)记者。意外组,顾名思义“管辖”意外和突发性新闻,所以我主要负责这方面事,有时甚至管到“坏坏”的邻国去,例如不久前的印尼烧芭引烟霾事件。此外,因为在地方办事处工作,有时跑跑龙套兼管其他方面如政治、社团和广告(应酬)等,所以什么都算还知道一些。

以前在前辈们间听来一句话,加上自己的联想(不过,凡人应该很难达到这种超人的境界),记者必须有:大头(分析)、千里眼(眼明)、顺风耳(收料)、快枪手(打稿)、铁马骑(到处跑)、神仙肚(挨饿)和化石精(耐心等待),而且还是抗“日”分子,意即大白天在外与猛烈太阳对抗,可见记者除了必须文笔了得,
还须像个跑江湖的老师傅那般,至少略懂他个十八般武艺。

我不是新闻系或相关性学科的毕业生,而是一个半途出家的记者。从来就没有人告诉我,记者该怎么当,什么该写什么不该写,但是,除了一次写人虐待孩子而险写被打,终究混到了今天。托赖,还得以在这里一个小栏向大家大发“伟论”。

最近,本报的沟通平台出现了许多关系记者专业和操守的争论,记者代表和读者代表形成意见不一的正反两方,纷纷发表文章道出各自的想法,几乎已达针锋相对的地步。

其实是老话一句,当个记者不难,就是好记者难当。就连吃别人一口饭都会被人批判说会影响立场,下笔轻重失衡,只顾维护“当事人”或幕后老板的面子,损广大读者的利益。也有时候,采访时候遇上公婆都有歪理时也不好应付,随时陷入里不是人的窘境,尖酸刻薄的口角纠纷难免,拳头巴掌伺候也是等闲之事。

外人和读者可能不知,其实最难搞的,还是天天与报馆息息相关的一些“有关当局”内关键人物和政治人物。这一小撮人天天与记者们为伍,最“关心”媒体和报馆的报导。不管是否显著版位,只要登出一点点百姓只敢对记者讲的“心事”,他们就会给你的主管拨个问侯电话,然后一字不漏倒背如流地表扬称赞你的大作,最终目的是想要认识你。

一般上,我们亲爱的主任在以上情况出现时,绝对不会提供消息给对方。其实,他不是为了保护我们,而是怕我们(人材)太出名后被挖脚。

做人难,当记者很难,当好记者最难。亲爱的读者们,你知道吗,又相信这是内情吗?

17 Comments:

Blogger RescueDog said...

哈哈哈哈!要當個好記者實在不容易!繼續加油吧﹗老兄﹗哈哈哈哈!下次要寫20塊不容易騙了!哈哈哈哈

7:09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是啊,比你的意外OT难骗.

7:1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你们报纸的读者来的, 我很喜欢读你们记者这种有关你们的工作幕后的文章。如果看
报纸是看Matrix那套电影的话, 看你们写这种文章就像看Making of Matrix。

11:34 上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哦,读者还能在这边发言,谢谢他先.

希望他常来光顾.

1:2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做ceo騙吃不難,搞東搞西虛度日子也不難,前途無亮要頭頭碰著黑更不難,當老千拜神仙也是不難,娶老婆騙紅包錢更加不難,向友人借錢留一手不還更是不難,最怕死後連鬼也當不成才是最難。天呀!告訴我,世上有沒有鬼?而鬼呀!鬼!你到底在那裡?在那裡?噢?原來我就是惡鬼啦!

2:4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4:41 下午  
Blogger RescueDog said...

哇!好像看得懂,又似不懂!好好保住你那只雞啦!

6:53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wo de bu luo si le

2:17 上午  
Blogger tongkai said...

你的“勃”還在,沒有死

1:00 下午  
Blogger tongkai said...

雖然你的“勃”還好,但連接都亂馬了,沒關係,那個很容易改。

3: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alauye!!!非常想念你們...只是要怎樣才可以留言...我之前試了..好像不行..

6:4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以了...我之前看到你寫那篇"你不知道都
可以說那麼多,林伯不知道為甚麼不可以拍照"真的讚!!原來你們的文筆全都很好,嚇死我了....

6:47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你说我们文笔好,我想是带有酸削的味道...

另外,致某某想念我们的人:

我的部落欢迎任何人留言,你应该在"选择身份"部分选择匿名或其他.

如果你是部落客,那就更简单了.

1:1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林伯是真心的....平時只看你們寫新聞,哪知道你們寫blog更顯功力,很輕鬆...總知很好看拉...小弟會繼續支持...

11:07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原来那个想念我们的人就是你哦.

我也想念你啊,尤其在太平间和三条路KAPSIAO,废废的日子.

5:2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拉..這裡的生活很悶..沒有人陪我抽煙..顯到嘔!!還是希望你在星洲大展拳腳拉!!

6:57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那你趁机戒掉算了.

8:23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