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05, 2005

笔笔皆是之---道可道,非常道~~~

不怕大家看了捧腹大笑,自从知道医生、律师和工程师......等可以赚多多钱的“超级”专职对自己来说只能是一个幻想(酸葡萄心:那应只属于书呆子)的时候,当作家爬格子出书的梦想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地、悄悄地占据了我被现实(当年被拒于象牙塔门外,伤心的1999年)淘空的脑袋。

当然,出书可不是说出就出那么简单。作家,最重要还是要有点名气和份量,如果走捷径的话可以找人赞助经费(找个有钱拿督写他好好好,他爽了就可以得到大笔赞助费)。我了解游戏规则但少年轻佻、自娱不娱人而且只喜欢写马画虎,因此没有响当当如金庸(只差一字)的名气和份量,加上死都不肯捧人大脚,所以当然没有大著出版面市,而且实现之日看来尚遥遥无期。

当年为了免费培养实力、增加名气和份量,我丢下书包后只举起笔,毅然选择跳入报界并在槟岛上不断东征西伐。至今虽已逾两年光阴,可是除了重量(体重)直线上升之余,不见各方面造诣有何提升,因此感叹无奈后只好继续浸在这里刨利我的笔尖,然后才拿去刺(抨击)我看不过眼的坏事和不喜欢的坏人。

虽然我至今仍默默无闻,但还好工作范围写的新闻几乎天天见报,读者也很多(虽然不认识我),影响力更通过报纸和网页去到全世界。此外,报馆给我很多机会抒发不满情绪,透过文字去抨击那些坏人,换来可以媲美作家的成就感可以聊以自慰,满足又爽快之心可以想像。

不过,采访线上的工作上看似紧张刺激又有趣,但其实处理手法往往颇有局限,就象一只小风筝想自由地追逐神舟6号,飞到外太空去,可是身体却总被那可恨的线索痴缠着一样,被扯了又放,放了又扯。

最近,其中一个名叫傲慢、讲话出尔反尔的放风筝人还说:“我拉左,你去右;你飞到天上去让大家都看到了,可是我的原意是不让你飞的。你必须牢牢地在我掌握之中。”

年复一年过去了,渐渐也了解了事事未能尽如人意,不能只写想写的事、见想见的人和做想做的事,年少的轻狂早已不复存在。况且木秀于林,风比摧之,就算你只想好好的过,无情的那风那雨还是要吹打你,嘲笑你然后吞噬你。

每当这种无力和无奈感浮现在脑海的时候,总令人想离开和放弃。不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的信念,总是在最后关头胜利的!(不然你们哪还有机会听我讲道?)

15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魔非魔、道非道,善恶在人心。
欲非欲、情非情,姻缘由天定。

5:0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5:0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御剑乘风来,除魔天地间。
有酒乐逍遥,无酒我亦癫。
一饮尽江河,再饮吞日月。
干杯醉不倒,唯我酒剑仙。

5:0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5:1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師们...小弟受教了...

7:03 下午  
Blogger tongkai said...

好,幾首,打油詩!

2:3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開會,開會,不開怎麼會,本來不太會,開了就變會。

有事要開會,沒事也開會,好事大家會,出事大家推。

上班沒幹啥,一直忙開會,大會接小會,神經快崩潰。

大小事不幹,通通往外推,問我啥本領,專長是開會。

上午有早會,午後有午會,下班不能走,還有個晚會。

每週開週會,每月有月會,隨時檢討會,年底是年會。

赴會要及時,小心選座位,最好靠邊邊,以免遭口水。

雖然在開會,誰也不理誰,有人忙協調,有人無所謂。

主席一上台,自稱大掌櫃,扯東又拉西,全憑一張嘴。

內容沒準備,聽來活受罪,差了十萬八,大家還說對。

台上說什麼,沒人去領會,手機不時響,怎還不散會。

牛皮拼命吹,發言不乾脆,時間過好久,不知輪到誰。

有人窮訓話,有人打嗑睡,有人瞎附和,有人掉眼淚。

小聲像催眠,令人真陶醉,大聲不必怕,就當狗在吠。

打盹有技巧,腦袋不能垂,不然被逮到,就要倒大霉。

會開一下午,實在有夠累,沒聽兩三句,水喝好幾杯。

說來真慚愧,開會千萬回,都快要退休,還是不太會。

唱了大半天,到底會不會,你若還不懂,就要多開會。

5:1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5:1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5:2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5:2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5:2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5:39 下午  
Blogger RescueDog said...

哈哈哈哈!

11:31 下午  
Blogger 健品 said...

不死沒用!

3:46 下午  
Blogger KhooMan said...

這文章肯定嗆死不少人,包括金庸。

不過,人狼還是最喜歡年少輕狂的金良,夠自慰。

4:33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