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02, 2006

笔笔皆是之~~~还有粪倒吗?

校园的学习生活,好像电脑已设定的程序般一层不变。UPSR和PMR放榜过后、SPM和STPM也放榜,接着是大学录取名单公布。这些事每年都重复上演,然后有人开始欢喜庆祝如重获新生,有人则忧愁落泪如世界末日。

我常常会想,那些欢喜和忧愁发自内心,还是别人的赞许和羡慕所带来的?我这样认为,是因为在18岁都不到的年龄,大部份学生们都还不曾(真正)想过未来的路,谁懂得或确定考到好成绩的意义在哪里、对将来的人生有什么帮助?

天生我才必有用?但小时听大人们说,不读书就要去倒粪,别的出路没有听说过。(我的年代是倒粪,现代没有粪好倒,不知已经换成什么“优差”了?)

我小时候天真无邪,对学业成绩的好坏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如果拿着90分以上的考卷回家,大人们就会很高兴,包括不识字,当年还健在的“阿嬷”。于是,那天晚餐开饭时,鸡腿和其他好料成了我的碗中物,说是让我补好小脑袋。

读多几年书后开始学画画。或许因为叛逆,我只喜欢涂鸦(有点像毕卡索的抽象画那样,真的)。可惜当时绘画老师没有慧眼,没有发现我的才华,更没有说过一句鼓励的话。她教法死板,太阳不可涂黑色,海洋则一定要蓝色(或许因为这样,一个颇具天赋可以成为大画家的天才,就此被埋没了)。从此,我做什么事都不再有
太多的创意和点子,总觉得她应该要负起一点责任。

再长大一点的时候,我就开始补习。一三五去“肯定好”中心,二四六去“顶瓜瓜”中心,星期日则轮流去学巴蕾舞、弹钢琴或游泳,实行十项全能的训练;呆在家里的空闲时间,村里那个整天流鼻涕的野孩子一定会出现,他怂恿我去玩。我们结伴去河里捕小鱼、或者拿弹弓弹野狗、或者玩玻璃弹珠......。每次玩到乐不思“家”时,一定被母亲捉住,然后拉回家里听她“念经”,有时则被痛骂一顿。

这样子过了十多年一般小孩子的生活,我和同学们毕业后出来社会工作,成绩的好坏早已被抛诸脑后。后来,我在很多理论和报告中发现,小时候那种走出课室的玩乐学习,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这种被受许多当代教育家推崇的方式,也推翻了学校里一贯的填鸭式教育。

现实社会里,至今却还在奉行填鸭式教育,我的疑问仍然解不开。这难道又是社会的错,我真想问问教育部长:你现在一点创意都没有,到底以前读书成绩行不行?此外,我以后该怎么教我的小孩?

22 Comments:

Blogger kinkyskiny said...

教育部長沒創意的原因:被他以前的圖畫老師害的!

2:43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永年说的总比我说的绝,他的老师一定是笑郎,才教得出他那样笑的学生.

3:5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生就不用怕不会教了...

10:0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什么是“填鸭式教育”?

如果不是这样,教育还可以怎样呢?

11:53 上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致匿名者:真希望你父母以前不生你,那你就不用来我这边插插嚣嚣.

SK:填鸭是教育就是说:有我讲,没你讲.我希望的教育是不限制欲望,回归弱肉强食的世界,让STPM 5A的人都被我欺负.哈哈哈.

1:2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 希望的教育是不限制欲望

那麼就讓男女同學在班上亂插一番嘛。

11:02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那由SK开始.

其实我所谓的不限制,当然不包括侵害他人之举动.要问过人家,可能人家都没有欲望啊.

1:4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當時的女教師們都對我有性欲,而我也很想跟她們干,只可惜教育制度不鼓吹。

3:17 上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你和女教师们都想干,但你们都不敢,就是因为当时的教育制度把你们限制了.

1:37 下午  
Blogger kinkyskiny said...

你別聽他騙,其實以前女老師們想干的是我才對!只是可惜“填鸭式教育”不準罷了。

2: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所以我们的教育要改革!

从女老师开始。星期一、三、五,无上装教课,勇于挤奶的同学考试加分。

2: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錯了,要干也要干美麗的女老師,如果肥婆黑柴的女老師也要干,那真是陰公囉~

2: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個人覺得回覆的意見比原文還精采...真是創意無限...

5:55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我只是抛砖引玉,结果两个创意十足,来自吉华的校友,看来还是该校老师够笑.

9:20 下午  
Blogger 懒人 said...

想不到魔鬼還能寫出這有深度的文章,實在是讓我有眼不識o e o。

11: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文同志: 为何叫他魔鬼叻? 难道他对你做过什么人神共愤,天地不容的坏事吗?

他满脑子都是怪怪的想法,可以写出这些文字其实并不出奇...这点也是他独特的地方哦...

3:4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文同志:不好意思,我已知道答案了...抱歉...失礼失礼...

1:57 下午  
Blogger 钪凯 said...

在学校上课,也只不过是为了要“敷衍”父母,真正让我学习到“实用”知识的地方,不是学校。

9:05 下午  
Blogger 懒人 said...

魔鬼還真的找到超好的女朋友,竟然為了男友,敢在這裡向我問罪。

不過幸運在望,可別太遷就魔鬼,讓他有機會發揮魔鬼的本色,總得保護自己呀!

不用罵我了,我知道魔鬼看到這文,一定心中咒罵我,算了吧!又不是第一次。

10:3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读死书,死读书,最后变成读书死....

4:30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其实我从未,也不敢咒骂不文同志,因为她是北马报界小辣椒,连"尊贵的"也被她鸟过.

我实在是怕而不敢.真的不敢.

5:31 下午  
Blogger 懒人 said...

去你的!

9:20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