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2, 2006

歌颂摄影记者(不是狗仔那种!)

记者(中间那个)必须兼顾拍照,但看来她在摄记群中显得“无计可施”。
比比皆事----歌颂摄影记者

请问一个摄影记者可能在水沟或将被淹没前,他第一个反应动作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握着相机的双手高举过头,然后眼睁睁看着自己被淹没......。

有时候,文字记者(中文报记者有时要兼顾拍照工作)也同样有这种不理智的反应,但类似的情况确实发生在同行的身上。

以上看似滑稽的答案,就是我和同行喝咖啡“高谈阔论”时得出的结论。我们都认同这一说法,虽然我们在讨论过程中,都曾为此而捧腹大笑。

在一般的新闻工作上,摄影记者(以下简称摄记)总是出现在记者的背后爬高蹲下,而且他们普遍上令人有比记者低一截(级)的感觉。在一些场合,外间人士对摄记没有如记者般善待和热情。相对的,摄记在各方面的待遇也常常不如记者,甚至有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连最基本的座位都没有。

在我国,虽然没有战争的枪林弹雨或灾害的天崩地裂,但摄记的专业精神和对摄影的热爱还是存在的。他们可是先锋队伍,在媒体战争中,为各自的报馆“冲锋陷阵”。

工作中的摄记,必须在日晒雨淋中背着至少几公斤重的器材(机在人在,机亡人?),或在万人空巷和一些比较危险的地点如小舞台上你推我挤,争先恐后寻机捕捉好镜头。偶尔失去平衡跌倒或危难时,潜意识决定的反应是:先顾着保护相机(价值几万令吉赔不起),而忘了自己的身体(死活)。这是他们一贯的“不智”之举,但我知道那是要不得的职业病,根本没良法可以“医治”。

每次在重要场面,摄记如若捕捉不到精彩、关键性镜头的时候,不用主任或高层“指手划脚”,本身就先摇头叹息,在场失望沮丧。

我真的了解摄记的感受,因为我也曾投入摄记的行列。后来是因为比较喜欢文字,所以“转行”,真的与摄记被“亏待”无关。在当摄记的那1年多里,我也曾一次又一次被人问道:“为什么投笔从‘机’?不太浪费了吗?”,语气中带着摄记没大出息的味道(包括一些记者,都有这样要不得的观点),应该早点脱离“苦海”。


写新闻的专业记者,固然应该受到社会各阶层的尊重和崇敬。但与此同时,摄记也应该得到相等的对待,虽然这离现实情况还有一段距离。

我们曾设身处地为摄记们想想吗?

我要歌颂天下仍在奋斗的摄记们,尤其已专业到付出了生命的那些......。

1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对,摄记是常常被忽略的人物,我支持你的说法!

11:5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攝記在某些時候需要冒著生命危險,就是為了那一張照片。其實,電子媒體的攝記也一樣。
就好像前年在台灣,一名電子媒體的攝記(持攝影機的)在一場水患中,就為了保護手上那台幾十萬台币的攝影機,因此而被犧牲了。
回想起來是否值得如此作。

12:31 上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我已经说了,当时是没有机会想值不值得的!

如果自己牺牲不了,但相机完蛋了,回到报馆怎样交代?

我听说过有摄记在船上采访,结果整个镜头(LENS)掉进海里了。不过那个家伙好像还在报界,还好还好。

12:54 下午  
Blogger MasterLim said...

阿們!

11:52 下午  
Blogger  said...

有强烈的同感!之前的工作经验让我觉得“上头”好像都不怎样注重摄影的部分。反而是文字比多。
其实,很多时候,照片真的可以比文字更为精彩,甚至更加能赢得喝彩及共鸣!
加油吧!摄记!

2:4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绝对支持你的说法。以前,在东方工作时,常看到摄影记者为了猎取好的镜头或不想错失历史性的镜头,而被逼冒险,很为他们感到担心.所以,都蛮敬佩他们的.也因为这样,会尽量给予他们最好的配合.

12:3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想的太美丽了!!!
哈哈哈
你应该下来吉隆坡看一看

3:2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摄记是常常被忽略的人物,不管在什么场合。
尤其是那些狗眼主办当局。

3: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匿名
我也是从吉隆坡,错,应该是雪兰莪来的呀。请问你是那家的?东?南?星?光?明?中?

哈,我只是将我看到的说出来而已。可能,。。。。。。我看到的都是很棒的吧!很敬业乐业的吧!当时没有看到不好的咯。。。。

6:0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们是敬业乐业的,哈哈!果然是良兄。。。。

6:04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莹姐:

怎样,我的摄影水准不输当年当摄记的时候吧?至少我把你拍得很专业,指挥YB摆姿势.

良弟

1:51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