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05, 2006

被砍的第一餐


八珍XX煲、带子炒西兰花和杨州炒饭 + 1支啤酒=港币180

庙街的饭档真是屌巨老母,第一个晚上就完全破坏了我们到香港的感觉。

顺便提醒你们要到庙街的,看好价钱才叫。看时,有标价的放心,不过要特别注意那些没有标价的。

我的杨州炒饭就是餐牌上没有标价的,结果是60港币。

7 Comments:

Blogger grandia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1:1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炒飯起源眾說紛紜

  說來搞笑,今年五月間,揚州宣布把「揚州炒飯」註冊為專利商標,烹製材料和調味品有嚴格規定:雞蛋四顆、蝦仁50克、蔥花10克、精鹽6克……,飯館要奉行標準照單炮製,不可隨意亂炒,否則就不准叫「揚州炒飯」。消息傳來,中港台一片譁然,臧否之聲四起,譏諷訕笑不絕,此例一開,以後「海南雞飯」、「福州魚丸」、「彰化肉圓」、「北京烤鴨」、「麻婆豆腐」等等,全都成了專利禁臠,知識產權金光護體殺氣騰騰,除了原著正統就是邪門異端,飲食界豈不要恐怖整肅、大禍當頭?尤其成都已經有餐館因侵犯「麻婆豆腐」的商標被罰,說不定有一天炒飯要領牌照,連吃無牌炒飯的人,都會像買翻版LV一樣犯法咧!

  別的地方還當笑話說,香港人可是快氣瘋了,揚州炒飯原來是香港才有的特產,根本和揚州毫無淵源瓜葛,現在不但被揚州人當寶貝撿回去認祖歸宗,而且乞丐趕廟公,壟斷禁用,真是荒謬離譜天理何存。揚州還上綱上線,把這道蛋炒飯的歷史遠溯到古早的隋朝,說這原本是隋煬帝寵臣越國公楊素喜歡吃的「碎金飯」,楊素陪隋煬帝巡幸江南時把它傳入揚州,經歷1400年的創新改良,成為淮揚名菜云云。

  哇,有沒有搞錯?還編出一套炒飯千年史,香港有各省移民,問問早年來港的揚州人就知道了,他們在家鄉壓根兒沒見過「揚州炒飯」,來了香港才知道有這東西,有人還以為是失傳的菜譜。80年代流行到內地旅遊,大批港人湧往美食勝地揚州,少不得要叫碟道地的揚州炒飯,誰知翻爛菜單、跑遍餐館都找不著,侍應跑堂也一問三不知,都說從來沒有聽過此菜;這可是個奇聞,於是港人回鄉後,紛紛向親友報告這個驚人的大發現:「原來揚州吃不到揚州炒飯呀!」

  粵菜中除了揚州炒飯,還有揚州炒蛋和揚州窩麵,並不是來自揚州的失傳菜譜,而是配佐食材的特稱。已故的香港民俗史家梁濤(筆名魯金),在《香江舊語》一書中提到,光緒年間廣州有家叫「聚春園」的淮揚菜館,以蝦仁、叉燒和海參烹製「揚州鍋巴」,頗負盛名,吸引粵菜廚師前往觀摩學藝。其中有位「大三元」酒家的廚師,用「揚州鍋巴」的材料來炒飯,滋味香美大受歡迎,於是「揚州炒飯」就叫開了,後來以蝦仁、叉燒和海參為主要材料的菜,遂被冠以「揚州」之名。

文:蔡珠兒

1:18 下午  
Blogger grandia said...

所以嘛,香港的“楊州炒飯”賣特別貴是有其因的。人無他有,人有他比人好。

1:20 下午  
Blogger 等賢之輩 said...

哇,這是揚州炒飯論壇﹖
嘿,賣像是不錯,若當時已知被砍了,味道再好都是假啦﹖你吃的這幾道菜,带子炒西兰花該會比較貴吧﹖

12:20 上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啤酒一大罐才10港币,菜却每样接近50多港币.

12:46 上午  
Blogger 钪凯 said...

不只是香港才有这种情况,处处都有,只要是名胜地,都会有。

7:16 下午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肚子饿了,结果一时忘记就中招了.

其实在付钱之前,气氛和感觉都很好的...真是他妈的.

7:25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




Free Sit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