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22, 2008

网絡空間專欄四

互聯网尋根

“馬來西亞華僑謝金良先生在一個偶然的机會,翻閱了祖父多年前与廣東親人的來往書箋,透過那些發黃的紙張,他似乎看到了家鄉的一角。謝先生試著通過互聯网將父輩多年前的通訊地址發到了廣東省僑辦,希望能尋找到親人。雖然線索簡單,但廣東省僑辦僅用了一天的時間就輾轉聯絡到了其伯父和堂兄。謝金良對僑辦深表謝意,并表示將來一定回廣州探親。”---新華网

是的,新華网上這篇多年前報導的人物就是小弟。

2004年的一次采訪工作,加上和當局的一些聯系,無意間竟讓我一家老小得以和中國親人重逢,几年來更不斷相互拜訪。最令人欣慰和怀念的,莫過于96歲高齡的爺爺(已故)在有生之年回到离別了約74年(多么久的日子)的故土探親。他當時可是族里輩份最高的五太叔公了。

我當時是采訪訪檳的廣東僑辦一行人,那天沒有特別詢問家鄉的發展或人与事,卻帶回了一本宣傳手冊。

有一天翻閱手冊時,發現內容中有助人尋親的服務解說,于是就找了爺爺n年前和家鄉其兄長的往來信件和鄉里公社的地址(全村的信都寄到一處的),照僑辦所的网址發去一封電郵,要求尋找家鄉的親人。

一兩天后,我就收到電郵回信,而且老家的地址和電話都一一找到了,效率十分惊人。

我們一家和遠在廣東的親人在數十年間失去音訊后,開始恢复聯系。從電郵、親筆信到電話聯絡,兩方人終于在檳州机場第一次見面(我也促進了檳州旅游業)。當然,后來更是几次互相拜訪。而我和“愛人”(在中國是這么介紹的)林姑娘也曾去了廣東,一天吃了“300顆”荔枝(但還是回來了,我不做蘇東坡)。

此事過后,我也算為家人和族人立下了一點點小功勞。親友每每談起這件事,都覺得互聯网實在“神奇”,竟讓他們有机會回到爺爺的老家,看老人家成長的地方及和親友團聚。

我當初抱著一點點希望,結果出乎意料。僅借助一封電郵,就尋獲毫無通訊長達几十年的親人。后來,我一些友人通過我的方法上网找到親人。

希望各位朋友或老鄉看到這篇文章,也可以以同樣的管道尋找遠在中國的親人。如果有机會被中國親人邀請到北京去看奧運,可別忘了小弟的份。

星期二, 十一月 04, 2008

网络空间专栏三

高深的平衡學

很多報告和研究都說,學電腦和寫程式(軟件)的人需要很理性,要有高分析能力且必須承受列在各行各業前數名的巨大壓力。我個人則不認同冷冰冰的單純理性,因此相信古老的陰陽平衡之學。

做人和做機器不同,電腦軟件操作的基本原理只有1和0,永遠是非分明默從指令,沒有第三選擇也不會走捷徑,但做人可就不同。

聽說許多發明家就是一些懶惰但絕頂聰明的傢伙(愚笨的人有資格懶惰嗎?),他們為了省下時間和功夫來休閒,才苦思捷徑而有所啟發,發明了不少好東西,也長時間造福了自己和一代代的后人。

以上說法有待自以為聰明的人來證實,但做人要靈活思考,不能一成不變的道理還是對的。我們要主宰自己的思想,而非如機器般只會等待指令辦事。

沒有主宰的主動,就永無出頭之日。

我在學院學電腦時有一位同學就因為太理性而追不到漂亮女生,整天去海邊喝酒並對海狂叫。他在電腦前可以十指如琴魔般在鍵盤上飛舞,投入在虛擬的網絡世界,但這對女生而言毫無吸引力。

他沉迷電腦,能讓電腦服從他,但現實生活不是那麼一回事。對於自己愛慕的女生,他毫無辦法。當然啦,這也是兄弟們都知道的,漂亮女生可不是那麼容易“對付”的。

大家熟絡後,他開始苦纏我教他追女仔的招數,結果就以傳授格式化電腦的方法和我交換條件。他後來也就有了個可人的女友。

據說,這個同學當年就有入侵學院電腦網路的本事,但我絕對相信他沒有刪改自己的成績。我信他除了是因為他平時很乖,也因為他和我一樣沒有畢業就黯然離開了學院。唉,提起傷心事了。

感性和理性同樣重要,我們拒絕沉迷電腦的冷漠,但不會否定它的超強功能和帶來的方便。
有利必有弊,但現代人不學電腦似乎不行了。凡事都要適可而止。父母只要多留意,孩子不上色情網站或其他亂來的網站,就應該沒有問題了。

注:
格式化也稱為重灌(FORMAT)是一種修理電腦的“終極法”,可治所有軟件問題。
格式化電腦不難,但當年懂得人不多,所以收費至少50令吉。懂的人當時不輕易傳授他人,我能學到也是個緣份,因為我人緣好。



Free Site Counters